奶粉龙头如何“应考”新国标?

时间:2021-04-27 12:10:09来源:中国乳品产业网 作者:喜羊羊点击:

国产奶粉到底是不是值得信任?

近几年,随着监管趋紧和政策的不断完善,答案变得越来越明朗。

国产奶粉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越来越多消费者信任、购买国产奶粉”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然而,奶粉行业的风吹草动依然牵动着消费市场敏感的神经。如3月18日,奶粉新国标发布,婴幼儿奶粉二次配方注册也即将开启,引发行业热议。

新国标发布后,奶粉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如何“迎考”,是市场和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近期,飞鹤宣布对企业新鲜乳粉标准体系进行升级。

这是新国标发布后,首个应声落地并进行全产业链升级的企业标准

业内认为,“新鲜”已成为国产奶粉的重要抓手。升级版的飞鹤“新鲜标准”,不仅为适应婴幼儿奶粉新国标做好了充分准备,也为推动国产奶粉的高质量发展打出了头阵。

01

国标是红线,也是底线

2021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婴幼儿配方食品新国标,对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可选择成分等做出了更明确、更严格的规定。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新国标最大的亮点就是在国产奶粉恢复消费信心的基础上,将奶粉的品质标准进一步做了提升。

消费者普遍认为,国家标准是最高的,企业标准是最低的。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国家标准是红线,也是底线,它的要求更通用。而企业标准则是最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明确规定,企业标准应严于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这也是一些执行企业标准的大品牌产品质量好的原因。

以生鲜乳标准为例。国标规定,生鲜乳中蛋白质最低含量为2.8g/100g,脂肪最低含量为3.1g/100g,菌落总数应 ≤20万CFU。被称为是我国目前生鲜乳最高团体标准的《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产品标准生鲜乳》则将蛋白质和乳脂肪的含量标准提高到了3.0g/100g和3.4g/100g,菌数总数含量降至每毫升10 万CFU,体细胞数在45万个以下/毫升。

飞鹤牧场的生鲜乳标准较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有大幅提升。其中,蛋白质单位含量需达到3.4g/100g以上,脂肪含量不低于3.6g/100g,菌落总数要求小于8000cfu/ml,每毫升体细胞在15万个以下。各项指标均超过国家标准,比肩欧盟标准。

这也意味着制定并执行企业标准的企业,要具备较强的综合实力。

越来越严格的乳制品企业标准是市场竞争倒逼的结果,只有真正在全产业链上下功夫的企业,才能做到用远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水平的准则来要求自己,最终在竞争中胜出。而胜出者又可以带动同业学习,从而推动行业整体标准的提升。

飞鹤就是奶粉行业的代表。

02

“新鲜奶粉”的需求与标准

新国标也反映了市场需求的变化。

近年来,在乳制品的消费中,大众对于品质和新鲜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国家政策也鼓励乳企在“新鲜”品质方面下功夫。

我国在《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等相关文件中倡导湿法工艺,允许干湿复合工艺,限制发展干法工艺。

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中提出,鼓励使用生鲜乳。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中也提到,尽量缩短生鲜乳运输距离,对生鲜乳收购、运输实行精准化、全时段管理,以新鲜推动乳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鲜奶粉的概念与标准是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奶业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认为。

然而要做出一罐“新鲜奶粉”,并不容易。

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农食所食品室主任李强看来,要保证奶粉新鲜,需要牧场高效处理生乳后短时间运到工厂,以及在工厂内部制定高效的生产计划流程。

也就是说,想要“更新鲜”的奶粉,需要企业自建奶源,对奶源质量稳定、奶源地与工厂之间的距离、奶粉加工工艺有较高的要求。一般中小奶粉生产企业很难做到。

2007年以来,飞鹤扎根北纬47度黄金奶源带,历时十数年,建成了覆盖全产业链条的产业集群,包括30万亩专属农场、8个现代化“万头牧场”和9个智能化工厂。

基于这种优势,飞鹤牧场的鲜奶可在10分钟内降至0~4°C暂存,随后通过全封闭的低温安全运输车,最快2小时内即可运至工厂加工,最大程度地保留了鲜奶的营养元素。

在此基础上,飞鹤首次提出“新鲜奶粉”的概念与标准,并以糠氨酸含量作为衡量奶粉新鲜程度的指标,“目前这也是国家优质乳工程的核心内涵。”王加启表示。

2018年,飞鹤委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以“100%牧场新鲜生牛乳一次成粉”为核心的飞鹤新鲜乳粉标准体系,完成了新鲜奶源、新鲜饲料、新鲜加工、新鲜配方、新鲜储运、新鲜智造6个维度的标准建设,推动国产奶粉进入新鲜品质时代。

“乳制品有国家标准,为什么还要接受飞鹤的委托,做企业的新鲜乳粉标准体系?”李强分析道,“对于乳制品行业而言,‘新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我们希望借助飞鹤全产业链新鲜乳粉标准体系,帮助行业挖掘出新鲜特征。新鲜在哪?如何实现新鲜?通过标准化的手段,向消费者传达科学、正面的信息。”

在飞鹤等头部品牌的带动下,“100%新鲜生牛乳一次成粉”逐渐成为消费者的选购标准。

03

奶牛喝的水比生活用水“更优质”

3月,婴幼儿配方食品的新国标发布后,飞鹤率先行动,邀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专家团队赴飞鹤产业集群对产业环境、饲草、奶源等诸多要素进行调研,对奶牛饲喂、牛奶运输、乳粉加工和储运过程进行标准化评估,在此基础上对飞鹤新鲜标准进行升级。

李强表示,2018年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与飞鹤合作,研究全产业链新鲜乳粉标准体系。经过实地调研和检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专家团队发现,近三年来,飞鹤品质不断提升,对自身要求也更加严苛,因此才有了这次新鲜标准体系的再升级。

据李强介绍,飞鹤此次新鲜标准升级主要涵盖新鲜饲料和新鲜奶源两部分。

在新鲜饲草升级方面,飞鹤采用现代化科学管理体系、注重科学营养搭配,按照本标准要求开展饲料的种植、采收、采购、存储、使用等工作,且质量符合飞鹤饲料质量安全要求的饲料。在严格日常管理过程中,能够做到每周对青贮存贮质量、湿贮存贮质量、黄曲霉毒素B1进行严格监控,TMR装料和投料精准度目标不低于98%。

新鲜奶源升级方面,飞鹤从气候环境、土壤水质、周边环境、奶牛饲喂、舒适环境、智慧养殖、原奶处理、新鲜生乳等维度进行了全面提升,按照新标准的要求开展奶牛饲养、挤奶和鲜奶储运等操作,实现生牛乳的快速采集、储存和向下游输送。

值得一提的是,飞鹤牧场饲喂水质全面优于生活用水卫生标准,可比指标不低于饮用天然矿泉水指标。蛋白质、脂肪、干物质指标远高于国家标准,为适应新国标做准备。

据飞鹤方面透露,下一步,飞鹤将继续升级新鲜加工、配方等更多维度的标准,持续完善企业的新鲜标准体系。

04

以“更新鲜”,迎接新国标落地

飞鹤对于“新鲜和高品质”的坚守,也让它成为“叫好又叫座”的奶粉品牌。

“2019~2020年,我们连续两年对飞鹤的产品开展了质量评价,这在优质乳工程企业里是第一家。”王加启表示。

据王加启介绍,奶业创新联盟在对飞鹤开展质量评估的过程中,主要从全产业链、产品品质、生态环境三个维度进行评价,“这在国际上尚处首次。敢让第三方全面的进行评价,这本身就是一种态度。”

评价结果显示,2018年-2020年,飞鹤生鲜乳品质更加稳定可控,奶粉中的蛋白质、干物质含量稳步提升,脂肪、蛋白含量连续两年高于进口水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评价乳制品新鲜度的糠氨酸指标,飞鹤产品中的检出量连续两年较国际品牌低11.6%。糠氨酸含量越低,表明牛奶的受热程度低、保存时间短或者运输距离短,也代表牛奶本身的活性营养成分保存更完好。

在生态指标方面,王加启认为飞鹤也体现出了国产奶粉头部企业的担当。“2019年10月,欧盟曝出矿物油污染,我们进行了检测,飞鹤各项指标都优于国际水平。我们分析认为,这主要是飞鹤的产业集群位于黑龙江周围,在某些方面,那里的黑土地和大气环境是未被污染的。”

在市场表现方面,国际权威调研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张葛健介绍说,2020年,飞鹤在北京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零售销售额排名第一。

此外,2020年,飞鹤营收同比增长35.5%,达到185.92亿元。尼尔森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飞鹤整体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7.2%。在重点及省会城市,飞鹤产品销售额份额达到14.4%,同比增长38.46%,在增速和市占率两方面居于首位。

从2015年飞鹤首次提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品牌战略,到2018年制定飞鹤新鲜乳粉标准体系,再到新鲜标准升级,飞鹤找到了一条适合民族乳企发展的清晰路径。

凭借在品质打造上的未雨绸缪,飞鹤为迎接婴幼儿奶粉新国标落地做好了准备,也将继续在竞争中领跑行业。

商务合作qq:

Copyright 2019-2029 〖〗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